矿泉水、多彩贵州水为什么强制要求是地下水

矿泉水、多彩贵州水为什么强制要求是地下水?

关于饮用水,按其分类的方法不同,就可以分出许多不同种类的水,比如纯净水、山泉水、矿泉水、矿物质水……而另外一种分类方法可以直接把饮用水分为两类,一是地表水,二是地下水。今天我想再次强调一下地下水与地表水的差别,尽管我在以前已经跟大家讲过了。

地表水,一般来水,在地表或离地表以下几米深处出的水都可以叫做地表水。地表水有以下几个特点:
1、 农药污染、工业污染严重。地表是人类活动的基础,所有的农业活动、工业活动都是在地表进行,所以,这里的水也最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污染。
2、 雨水污染。这一点也许有些人不理解,雨水怎么会有污染呢?其实,有时候雨水本身也是被污染的,比如有些雨水灰尘极大,有些还是酸雨,如果这些雨水被直接饮用,喝少了对身体影响不大,如果长时间喝,对身体的伤害还是很大的。
3、 细菌群众多。
4、 水质不稳定。这与水的来源有关系,地表水的来源有很多,雨水、水库、山体渗透、河流……特别是在雨季的时候,随着山洪的暴发,地表水的成分就变得更加复杂了。甚至,有时候在山洪暴发后还要做好相关设施、动植物腐败物的消毒工作。
5、 各种植物、动物尸体腐烂后的残渣居多。
6、 其它污染源多。
7、 水资源多,取水成本和生产成本低。如果把地表水作为饮用水源,只需要修好水池、厂房、购买设备就可以正常经营了。
8、 矿物质极底,甚至没有。

再来说说地下水,一般来讲,在地表几百米深处,通过钻井方式取出来的水才叫地下水。地下水居有以下几个特点:
1、 各种污染极少,甚至没有。地下水被宽厚的大地过滤了一层又一层。所以, 是一种十分干净的饮用水。
2、 水质相当稳定。由于受地表因素的影响极小,甚至没有,所以,这里的水质相当稳定。
3、 细菌群少或无。
4、 矿物质丰富。关于这个,就是许多矿泉水为地下水的主要原因。既然是矿泉水,里面就必须得有足够量的矿物质。
5、 水资源少,取水成本和生产成本相当高。要取取得地下水,就必须钻井取水。或许外行人觉得钻井取水是件百家简单的事,但事实上如果井的深度如果达到300多米的时候,它就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了。以仙谷飞泉的水井为例,仙谷飞泉水厂现在的井深是350米左右,当年仙谷飞泉的董事长为了打这口350米左右深的井,总投资达100万元。水井打成以后,还要修建水池,每次都用水泵把水给抽上来,这样一来,成本就很高了。但是,值得呀,毕竟水好嘛,这样的水才适合做高端饮用水。只有这样的水,才更适合做矿泉水。

贵州矿泉水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-2008》的强制规定,矿泉水必须是地下水,另外,贵州省打造的多彩贵州水也强制规定,多彩贵州饮用水必须为地下水,否则视为不合格。综合以上因素,我想大家不难看出地下水比地表水要优越许多,所以,矿泉水和多彩贵州水作为一种高端饮用水,强制要求水源为地下水也就不奇怪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