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山泉水与矿泉水根本没有区别

我曾经不下一次跟大家说过山泉水与矿泉水的区别:

山泉水主要是以地表水为主。矿泉水则是地下深处的水,含有足够量的矿物质。矿泉水是水,也是矿,既然是矿,那就需要国家矿产资源部的许可才能经营,要办理取矿许可证。你可别小看了这个取矿证,费用要好几百万元呢。这也是导致矿泉水的价格比山泉水价格高的原因之一。

其实,有些山泉水厂的水质相当不错,本身就是优质矿泉水,但是他们却仍然以山泉水的名义在经营。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:

1. 取矿证费用太高。其实有好多桶装水厂,都是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在存在,厂里的员工大概也就10来人,甚至还不到10个,这种作坊式的老板是根本没打算,或没有那么多资金去办理取矿证。

2. 新开的水厂对市场还不够熟悉,市场调查不够深入,所以就先以山泉水的名义经营几年,等把市场搞清楚了再来考虑是否有办理取矿证的必要。

3. 企业销售不佳,导致企业资金不足,对市场不够乐观,于是暂时放弃了申办取矿证的念头。

4. 企业战略规划问题。矿泉水的价格一般都是普通山泉水价格的1-3倍,企业担心高价格的矿泉水会没有市场,所以暂时没有计划开发高端的矿泉水市场。

如果我们要去抠字眼、钻牛角尖,山泉水与矿泉水确实有区别。但是,如果我们只从水的成分来看,有些山泉水与矿泉水根本没有区别,并且这样的山泉水品牌并不少。所以,你想喝到优质的矿泉水,关键还是要看水源地的水质。有些名为矿泉水的品牌,或许还没有山泉水好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