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贵州的空气罐头到多彩贵州水

空气罐头,最早被提出来的时候,当时的人们都觉得好荒唐。随着工业的发展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,使得人们对空气罐头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;又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,使得做空气罐头的技术越来越成熟。真正将“空气罐头”作为商品出售则始于日本。在富士山景区,各种各样精美的瓶瓶罐罐被整齐地摆在店铺中,里面装着来自各地的新鲜空气。

毋庸置疑,空气罐头的生产地一必须是一个山青水秀、生态环境极好的地方。放眼全中国,生产空气罐头最好的地方莫过于贵州省了。贵州省的重工业极少,各种类型的工厂也不多,最近这几年,贵州也没有计划引进重工业,而是努力发展大数据产业、旅游业等对环境污染极小的行业,这样充分地保护了贵州省原始的生态环境。贵州已正式启动制造“空气罐头”计划,使其成为当地特色的旅游商品。

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55.30%。其中黔东南州67.37%、黔南州63.49%、铜仁市63.49%、遵义市59.62%、黔西南州57.00%、六盘水市56.09%,其余3个市(州)森林覆盖率尚未达到55.30%。
  森林覆盖率排名前10位的县为:赤水市(82.77%)、江口县(75.84%)、榕江县(73.89%)、黎平县(72.72%)、雷山县(72.56%)、剑河县(72.15%)、锦屏县(72.12%)、三都县(70.86%)、丹寨县(70.68%)、荔波县(70.38%)。
森林覆盖率排名倒数10位的县为:云岩区(36.87%)、南明区(41.68%)、晴隆县(43.70%)、威宁县(44.10%)、白云区(44.49%)、平坝区(45.02%)、观山湖区(45.09%)、清镇市(46.83%)、红花岗区(47.04%)、贞丰县(48.28%)。

贵州既然有如此好的生态环境,连空气罐头都可以销售到全国,那么这里的另外一种人类必须的资源也一定非常好——那就是天然生态饮用水。贵州生态环境优良、森林覆盖面积大、降水丰富,加上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(这种地形有利于蕴藏地下水),形成了数量众多、品质优越的天然饮用水资源,全省有近3000个泉点可用于高品质山(矿)泉水开发。专家建言,贵州饮用水有基础做成上千亿元的产业。

不过,当前贵州的饮用水市场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:
1、小水厂、小作坊众多,有好多桶装水厂还是以户的性质存在,没有形成上规模的大品牌。
2、恶意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。许多饮用水的生产商为了抢占市场,拼命地以降低价格的方式抢夺客户,而不注重自身产品品质的提高。
3、由于资金的缺发、市场的需求情况不乐观,导致贵州的矿泉水品牌发展极为缓慢,多数企业家都发展山泉水、纯净水品牌。
4、普通民众对饮用水的认识不足。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,一是根本就不知道饮用有多重要;二是不知道如何选择饮用水。虽然说贵州天生就是一个天然生态水的大水库,但是,我们在喝水的时候,其实还有更多更好的选择。

多彩贵州水

 

于是,在这种情况下,贵州省倾力10多年打造了一个高标准的饮用水平台——多彩贵州水。多彩贵州水是继酒、烟、茶、旅游、中药之后的第六张名片,是贵水、好水的标识。凡是达到了这个标准的水企业或品牌都可以申请加入多彩贵州水。在入选多彩贵州水之前、之中、之后都会对申请的企业或品牌进行来者的审核和跟踪调查,一旦遇到弄虚作假、品质不过关的企业,就立即将其踢出多彩贵州水,禁止其使用多彩贵州水的商标。到目前为止,贵州省入选多彩贵州水的品牌已经有14个,其中遵义市有两家入选。

多彩贵州水把好水的品牌集中了起来,使消费者在选择饮用水的时候不再那么彷徨和无助,只要看到多彩贵州水的标识,就完全可以放心地饮用。未来加入多彩贵州水的企业或品牌会越来越多,将来5年内可能会发展到几十家,10年后可能会发展到几百家。而那些小规模的水厂、品质差和口碑差的品牌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出局。同时,矿泉水、山泉水行业会更加兴旺,而纯净水、矿物水行业会慢慢萎缩。

从空气罐头到多彩贵州水,贵州打的都是一手别具风格的生态牌。天然的贵州,生态的贵州,多彩的贵州。贵州深山藏好水,贵州好水出深山,到贵州来买空气罐头、喝多彩贵州水吧。